星期三, 3月 07, 2012

我還未能於巨人肩膀上站好


從事研究工作是我好幾年前的願望,除了內容新鮮、工作時間彈性之外,最重要是頭銜上的虛名。畢業後人浮於事,於朋友的介紹下,我開始了現時的工作,工作內容其中一項是做田間研究(Field Studies)。

田間研究跟實驗室的控制實驗(control experiment)不同,環境的不穩定因素使我頭痛不已,不像實驗室功夫容易操縱結果。這正曝露我的科研知識貧乏,缺乏自信和統計學知識。面對一堆堆新鮮難題,頓時手足無措,無助感一湧而上,逃避、畏懼,失去方向,這都是近月來困擾我的事情。研究的重點並不需要太多創新的意念,重點是儘快將問題解決,為後人點燈提供前路。

台灣的老師近日來訪,是在鼓勵中放狠話。更重要的是,他要將我的研究拉到更高水平。翻閱網誌舊文章,看見早前記下院長的教誨,心中有愧。因為我已經失去了熱情,失去了方向,更重要的是完全忘記了他的深意。追趕自己的目標,永遠比追趕別人的目標來得重要。

現在的我還未能獨當一面去處理、分配研究內出現一連串的問題,同事的協助實在少不了。說研易,說究難。在我重新找回步伐之前,請容我自道一句「我還未能於巨人肩膀上站好」。

5 則留言:

  1. 你要做田間研究?那是不是屬於料理農務的範疇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social science ? 我e+都布女2part time教呢科呃飯食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未能於巨人肩膀上站好,就站在同一片地上,與巨人試比高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篤篤兄,social science有女溝,我只可以溝下清潔劑自用。

    校長,巨人們都賣了鹹鴨蛋,除非吾軀歸黃土,否則都無可能比高低了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