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2月 28, 2011

念身不求無病

診室內,我與醫生聊著往後的日子應該如何生活。

「你都無咩可以做架啦,好好享受下啦!」

大家千萬不要誤會,我並非身患絕症不久於人世之類。雖然此病來歷不明也無藥根治,但總算為近年身體種種不明狀況下結論。

由入院檢查到斷症前的一刻,我也十分坦然。因為我認為自己年紀輕,就算得上痛得要生要死的病,大不了直接面對死亡,反之都是芝麻綠豆事。最後當然是「買大開細」,醫生也老實交待病況,此病「難斷尾又唔會致命」,自此後整月忐忑。

月中發呆游思時,細讀辦公案頭之上有張用作遮醜用而貼上的十句箴言,首句如下:

念身不求無病 身無病則貪欲乃生 貪欲生必破戒退道 是故聖人以病苦為良藥

讀完,當頭棒喝。有病痛雖苦,但也可好好利用糾正過錯。過去狂妄、情緒不安脾氣暴壞之間的痛楚,原是被忽略的警告訊號。因此以後每一次的痛,也如心中明鏡,照出過去的錯,要糾正自己別再重蹈覆轍。想到此處,人自鬆一口氣。

P.S. 於某藥廠打工的舊同學知道之後,就話呢個咁少有o既病,仲難過中六合彩。我笑一笑,暗忖相比電視提到o既病友要花盡家財醫病,而且生活不便身心俱疲,自己病況輕微已經萬幸。而家我就好似下面條片o既靚仔男主角咁一樣正常生活,多謝大家關心!

3 則留言:

  1. 我都有個絕症,一有假放就成個人精神晒,係放假精神病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>>念身不求無病 身無病則貪欲乃生 貪欲生必破戒退道 是故聖人以病苦為良藥

    不,那只是下乘,更難說是甚麽聖人之行!

    but, anyway, 祝你身體安康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Eben兄:咁你有個仔嘛!無放假精神病點同你老闆交待?

    校長:我思想有三分邪,做聖人就免啦。不過病先知自己有限,行事唔好咁狂妄成日硬碰硬,呢樣人人都o岩使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