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月 23, 2011

小詩的工作間素食選擇

小詩本人並不是素食者,因緣際會在奉行素食的機構工作,見識到如果在香港茹素的話,非要親動手煮食不可。還好機構是容許進食奶類製品,不然在公司裡準備儲糧也難。

別以為在茹素拼命工作之間想找點小休的小吃,八仙果夾心餅巧克力,果仁花生糖果絕不稀缺。但以我工作性質為例,需要在戶外幹粗活。想在熬夜或體力勞動後找些食物補充能量,選擇就「十隻手指數得晒」了。我試過在兩大超市逛了大半個小時,了解一下有甚麼適合茹素人士又能填飽肚皮的即食食品,最後發覺選擇是少得可憐。以下是我現時僅有能買到的選擇:

1. 即食碗面/螺絲粉

別要以為甚麼辣白菜麵炒麵王總之沒有肉的都是素食。Sorry,辣白菜麵有肉湯,炒麵王有蠔油。所以現時選擇只得以下三種:

A. 公X碗面麻油上素味(食評:慣吃味濃食物朋友的噩夢,味道尚可)
B. 壽X牌叮一族香草白汁麵(食評:調味粉的酸味令人作嘔,調味包內沒有佐膳配料還膽敢漫天殺價!)
C. VXNO鮮茄湯/忌廉磨菇湯螺絲粉(食評:Yummy!但份量少而價格貴)

2.預製包點

只有紅豆包、蓮蓉包、豆沙包(其實都是紅豆包)、麻蓉包、香菇包。請不要幻想有奶黃包,有蛋的都不是素食。請也不要奢想懷緬花生包的傳統口味,你只能將白饅頭塗上或塞入粗粒花生醬裝模作樣,也總算聊勝於無吧。

3.密封袋裝微波爐叮飯

CM即食糙米飯,真身為泰式五穀炒飯,見價錢相宜而買下但尚未試食。(唉,我不是來搞笑,Brand Name真的叫CM。會不會是的創業作?)

4. 罐頭焗豆、粟米粒甜漿

這些都不知該叫配菜還是主菜。茄汁焗豆能吃飽肚子,但吃起來總覺欠碗米飯;粟米粒甜漿本來就是用來煮粟米羹的,所以吃起來更覺單調,至少應該有點磨菇呀冬菇呀紅蘿蔔呀,當然最好還有點雞絲.....唉!又說錯話了!

5. 白方包

我已吃過的方包配料有煉奶、花生醬、果醬、芝士、咖哩、朱古力醬,所以不要再提方包好了。

小詩當然曾想過買點腐皮卷、甜酸齋之類回公司吃,但又不敢留在冰箱裡隔日吃,所以打消了念頭。如果大家還有甚麼好介紹,也不妨提醒我啊。


扮意粉o既廣東麵真係好難食!

4 則留言:

  1. 小詩:

    味粉的所謂肉湯,真是用肉熬的嗎?我很懷疑啊,該是化合物罷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校長:

    唔係肉來的,係骨粉。

    卡臣:

    環保?近排食好多菜,同埋好多豆,結果成日放屁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祝你一家上下兔年行好運!健康又愉快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