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9月 04, 2010

姣婆遇上脂粉客

一個月前米兄在其網誌講述參加某公開活動經歷,還附上其他對該活動服務不滿的網誌連結,看過連結後真是百感交集。因為外來客所知內情甚少,以致信口開河之批評不絕,有時未必瞭解箇中癥結。我敢打賭那位開空中巴士的飛機師,假若沒有客服經驗而需面對客人惡意刁難大吵大鬧時,表現一定比活動的工作人員同樣不濟。

而在此我重申,我認同「活動坑人」這指控,不過此文我並不打算繼續批評活動內容,反而想向大家披露一件讓人擔憂的事情。不過這事不好說,其實我也不知該怎樣說。

這事也許是新學制的悲哀,也許是社會價值扭曲的折射。

活動內的工作人員,其中不少是中四與中六的學生,以「義務工作」性質站或坐在崗位上工作。不過最特別的是那群正修讀新高中學制的中四生,跟被老師「騙」來當義工的中六生不同。他們當「義工」的目的,是為了獲取充裕的「義工時數」,以符合本地各大學的「入學要求」。

新學制內的「社會服務」固然讓年輕一輩得到體驗社會各層面的機會,但當我這「老一輩」還以「固有思維」從「社會服務」聯想到在非政府組織、醫院或公帑資助的社會服務機構當義工的時候,眼前的一切卻將我過去的想法全數改變。在此商業味道濃厚的活動裡,雖然我不敢將之歸於「牟利」一欄,但活動結束後耳裡聽到「賺錢」一詞,與眼前的一批「義工」連起來,卻使我深感不安。

這群勞動人口外的「免費勞動力」絕不能小噓,一旦義務工作範圍涉及商業活動,所牽動的將會是社會上3-4%的就業人口,影響的基層職位數目將以萬計算。假若幾年後全港修讀新學制的十多萬學生,參與的「義務工作」有來自牟利項目的話,那麼教育局便無法洗脫「促進官商勾結」之罪。

我深明主辦單位渴望利用義工去降低人力成本支出的「尋常」做法,而學校如斯殘忍將學生推到客服業最前線做義工,頗有「逼良為娼」的味道。但當我想起剛被無理客人臭罵一頓的中四小女生,躲在後面偷偷拭乾眼淚後匆匆跑回崗位,為的只是達到那千餘小時的義工服務目標,我便明白這故事應該叫「姣婆遇上脂粉客」。

6 則留言:

  1. hana姐姐,我成篇野貼之前反幅思量過標題幾次,係過火D,可惜我都捻唔到比呢個更好o既。

    始終我都想表達一下兩者臭味相投o既現象。一邊就想搵免費人度縮數,另一邊就為左「跑義工鐘」咩都唔理就黎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唔係化,果日果d妹妹仔哥哥仔全部都係義工?有冇搞L錯呀。果日唔牟利我就打死唔信!

    「逼良為娼」唔敢講,「偷呃拐騙」幾乎係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C.M.兄,如果果日你講果D全部係義工的話,個活動就大鑊了,我肯定你地會鬧得更甘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死, 根據標題, 我就係扯皮條, 成日入學校同老師傾義工program, 目的是讓他們有時數之餘, 我地又交到數,

    唉~~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篤篤兄,咁都要「教肉局」一手創立呢個「人肉市場」,你先至四圍走糴。

    又,你擺明撈正,人地似撈偏喎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