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4月 25, 2008

舊文重作-我的志願

字數連標點889字 作答時間:51分鐘

我的志願從來都不會是我的意願....

小時候很喜歡巴士,理由簡單得如麥當當的廣告「我就喜歡」,於是便決定長大當個巴士司機。但老媽實在有點不大喜歡,及後我又想了好幾回,但總不找到那個兩全其美的答案。

到了小五老師發下這個令人頭痛的題目,限一小時內寫二百個字。老師解說應該寫長大後自己喜歡的工作我一面想腦袋就一直發麻,因為想不出來,於是便隨便想說自己要當科學家。其實當時自己的科學成績也不大好,但為了討好那些老師,一定要說自己是個有大志的人,還得硬著頭皮寫下去。當時我胡寫了自己會發明兩件東西:一支精準無比的槍械,一部不會排廢氣的空調。接下就是寫得如「牛河博士」的口號一樣,怎樣以科學拯救萬民。這份為討好「上級」而寫的「垃圾」固之然非常低份,甚至比我第一篇作文,應該說是「爺爺永遠不會收到的信」更低。而「我的志願」又一度消失於我的思想裡....

中學校長是一名頗著名的教育家,她認為學生要為自己定下一個十年的目標,說過了還得逐步實行。對一個中一生來說,十年是他所有的記億和經歷,十年後的事情實在遠得很,而且那時外面的世界也不知會是個怎樣模樣。所有中一學生為此齊集禮堂,人人一手一紙,一張說是交給老師另一張是留給自己保存。我望一望兩張紙,然後與身邊的同學互相對望,感覺就像大家被校長罰寫悔過書。

「十年後會是個怎樣的人?」
「至少不會是個壞人吧!」
「我會是個大學生!」

校長走過來說這一是預計十年後會怎樣,是十年後你會做甚麼。時值金融風暴經濟低迷,一眾同學一臉茫然。當然,當老師會遇上縮班,當公務員又會遇上又殺又賠的肥雞餐,更莫論報紙上寫著的「畢業等於失業」。結果每個同學也漏空了這條問題,而全部同學也因此給校長痛罵了一頓。

五年路走過,開始發覺如十年真如「揚州一夢」,來到放榜時刻,我終於想起我小時候的志願…

「三分…」

真想不到是三分!母親哭了,她一面愁緒讓我心裡更加不安。

「做人要有一技之長,不如報考工專吧」

母親這樣的對我說。翻開那本課程介紹,我找不到巴士司機課程。這刻我終於明白「我的志願」總不會是我的目標,我明白我喜歡當巴士司機不是因為我喜歡當巴士司機,就是我喜歡自由。而自由也就是我生命中一直所失去的。


P.S.由於沒有怎樣搞宣傳,結果還是沒人跟小詩玩
也算了吧...近來忙得很,沒心情搞那麼多花樣了...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