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7月 06, 2007

欣賞滿足,滿足欣賞

早回一篇隨筆提到滿足
在小詩眼中滿足和快樂是分不開的
而這種滿足連著快樂的情況可分為兩種

一種乃達成個人目標而感到高興
這個目標多帶有娛樂成分
因此高興和娛樂帶來了滿足
例子:我買了三杯我最愛吃的雲呢拿雪糕,我一口氣把它們吃光了!我感到很滿足!
雪糕不但滿足了當事人的口腹之慾
還帶給當事人快樂感覺
這種感覺就是滿足

另一種就是取得成就受人欣賞的滿足
這種滿足需要爭取,用付出代價的成就來支撐
快樂的感覺是來自別人一言一語
例子:我在火場中救了三戶人家,得到大家以「救人英雄」的稱號,路過的人對我的事報以掌聲
獲取這一種滿足固之然比上一種來得困難
但這種來自別人的讚賞
往往比其中的快樂帶來的名和利
更加叫人回味

我們能知足常樂固然難能可貴
若果更能滿足於受人欣賞,而不是名利
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相信會友善得多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